台南轉運站預訂今年年底啟用,正式啟用前已經連獲建築獎項肯定,繼去年(107)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規劃設計類金質獎之後,今年更入圍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的「世界建築獎 2019WAF」交通運輸類決選名單。

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WAF)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是全球最具規模且聲望極高的建築獎之一,獎項類別包含商業綜合、文化、教育、健康、住宅類、集合住宅類、基礎建設、交通運輸及辦公大樓等項目。2019年同為交通運輸類的入圍決選名單包括新加坡星耀樟宜機場、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及香港港珠澳大橋旅檢大樓等世界級優秀作品,台南轉運站是唯一代表台灣入圍此類別決選的作品。

台南轉運站位於台南市北區,佔地2.6公頃,與周邊百年歷史臺南公園、321文藝聚落景觀融合,以綠建材及可回收之鋼構、貨櫃作為轉運站主體構造,主站體東西兩側共使用64個20呎貨櫃堆疊,創造出營運所需的候車、售票、商業及業者辦公等空間。兩排貨櫃之間的挑高中庭則為候車廣場,通風良好,充分發揮轉運站轉乘接駁效能。

台南轉運站預計在今年12月正式啟用,屆時轉運站本身將成為在地的新景點,也非常方便將其規劃進台南市區行程,與周邊的台南公園、321文藝聚落結合,來一趟別開生面市區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