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彎北段商業宅爭議多年,北市都委會昨通過讓包括遭監察院糾正的既存違規建物在內,大彎北全區域皆允許「住商混合」,且調降回饋金,將送內政部審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受訪坦言「不公平」,並稱自己其實也知道,財團早就賺了錢落跑了,而住戶的部分,他也查過其中單一且自住才16%,「也就是說,其實今天那些被我們特赦、大赦的,也不是窮人,不要裝了,好不好」。柯也說,要很誠實地去面對一個事實,「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大彎北段商業宅全面鬆綁,外界分析柯是為了總統大選在清理戰場,並向當地財團住戶釋善意,柯文哲表示,這不是選舉前啦,這案子其實已經拖兩年了。

柯文哲指出,以前剛上任的時候很喜歡罵東罵西的,現在越來越不罵,「就是說你罵有什麼用,它還是存在啊」、「其實我也知道,財團早就賺了錢落跑了;住戶,坦白講我也查過,單一且自住才16%,也就是說,其實今天那些被我們特赦、大赦的,也不是窮人,不要裝了,好不好」。

媒體追問,這樣結果公平嗎?柯文哲坦言「當然不公平啊」,「可是是這樣,還是大家就是撈到好處」。不過,大彎北段商業宅應該不只1678戶,而是超過2000戶以上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你要讓它永遠非法弄下去也不是辦法」。

柯文哲也提到,大彎北段解決了,下一個要解決的是內湖五期,有476戶在年底以前幾條通那些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解決,再來是社子島,柯直言,「我們有時候要很誠實地去面對一個事實,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

柯文哲更說,這是不對的,但你看那個幾千戶,到底要怎麼處理,有時候也要去反省,如何讓台灣走到今天這個局面;但是,過去造成的就算了,「我們還是把它善後」,但是,從今天開始,不可以再這樣,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我們要重新建立一個法治的國家。

此外,北市準公幼預計8月上路,柯文哲認為,這是一種政治理念、「公私協力」,如果用市府的資源去蓋一大堆公立幼稚園,那人事成本要多少?要弄非營利也是要花很多錢,所以乾脆讓私立達到一定標準,然後價格再做調整,目前公立是3500元,準公幼是4500元,雖然還是差了1000元,但他認為應該是在家長還可以忍受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