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在2020選舉合作,雙方關係備受外界關注,時力黨主席邱顯智訪美時,傳出若柯文哲若參選總統,將以黨紀約束「挺柯」黨公職,邱更直言反對柯「兩岸一家親」主張、不會支持「親中」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12)日則喊話,自己美日中都實際走一遍,證明自己是可以跟三方都可以溝通、被接受、被信任的人,更稱自己是保持微笑的「友中」,且「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不一定要嗆中嘛」。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時力不接受柯「兩岸一家親」,並要求說明清楚兩岸立場。柯聽聞後,稱「再講吧」,並問記者「他(邱顯智)有出來講嗎?」他說,自己印象中邱是說還是會內部討論。

柯文哲指出,其實在中美這麼大壓力之下,台灣維持平衡才是最佳戰略。他說,自己後來發現,「美日中我自己實際走一遍,其實證明一件事情,我們可以跟三方都可以溝通、都可以被接受,然後也可以被信任」。

柯文哲強調,在都可以溝通、可以被信任、可以合作、可以被接受的條件之下,怎麼做是另外一回事,「但至少證明這是可能的」。

柯文哲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個小小的地方,我們也不可能說完全以小博大,也很困難,所以常常是要思考,不管是新加坡、日本給我們很多啟示,夾在中美之間,他發現日本壓力比我們還大,因為日本size比我們大,還有比我們小的新加坡,「所以看看日本怎麼做、再看看新加坡怎麼做,再想想看台灣在這當中應該怎麼做」。

柯文哲說,自己對於不管藍綠各壓一邊,如果用日本跟新加坡當reference(參考)來看的話,「我們目前這種極端的主張,我看都不見得是最好的」。

對於時力強調不會挺「親中」總統人選,柯文哲聽聞後,先是反問「是親中還是傾中?」並稱「我也不算親中」。

媒體追問,柯文哲國際政策自稱「親美日友中」,那「友中」跟「親中」差別在哪?柯認為,「友中就是保持微笑啊」,「親中不曉得裡面做什麼,我也不曉得」;柯文哲強調,「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不一定要嗆中嘛」、「大聲小聲也沒什麼好處」。

柯文哲指出,所以該做的事情做,「何必言語上去跟人家大聲小聲」、「但我覺得該做的、該準備的還是準備」、「事情不做,每天在逞口舌之快,沒有意義」,酸總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