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3)天就是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逝世2周年。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在臉書上PO文表示,劉曉波於2009年12月在法庭以「我沒有敵人」進行無罪辯論,結果被以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11年,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未能出席,2017年6月因病保外就醫,1個月後就病死了。陳水扁認為,劉曉波不知道他的「零八憲章」影響到中共永續執政的統治地位,就是共產黨的敵人。

陳水扁說,劉曉波是中國著名作家、文學評論家,社會與人權運動家。曾參與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被捕入獄。被稱為「天安門四君子」之一。2008年發起並起草「零八憲章」,該憲章於同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60週年、「民主牆」誕生30週年與中國簽署「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0週年發表,12月8日劉曉波被捕,比阿扁被政治追殺逮捕入獄晚約27天。

陳水扁指出,「零八憲章」提出「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6大基本理念,和「修改憲法、分權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人權保障、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城鄉平等、財稅改革、環境保護、社會保障、聯邦共和、轉型正義」等19大主張,與40年前美麗島事件的訴求主張,以及中國與馬英九也簽署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規定並沒有兩樣,也極為諷刺。

陳水扁強調,自己在總統任內資助20萬美元給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特偵組說是貪污必須收押禁見,蔡守訓更判阿扁國務機要費案無期徒刑。聖嚴法師所說的「慈悲沒有敵人」,原來是「敵人沒有慈悲」。

他回想,解嚴沒多久,為了蔡有全、許曹德的台獨案,1988年1月9日在高院的辯護詞,最後引用《給獨裁者》、《蕃薯的話》的詩文,籲請法官叛亂不能亂判,「在歷史嚴厲的裁判下 你的憤怒只是 寒風中的一個噴嚏而已」;「從今天開始 我不再沉默 我要站出來說話 以蕃薯的立場說話⋯請不要那樣對待我啊 我是無辜的 我沒有罪!」最後,蔡有全、許曹德分別被判11年、10年徒刑定讞。

陳水扁認為,劉曉波不知道他的「零八憲章」影響到中共永續執政的統治地位,就是共產黨的敵人。   圖:擷自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