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國際法庭做出的南海仲裁至今已經3年,不過菲律賓方面表示,中國至今為止,只遵守了該裁決11項裡的2項,而最新民調顯示,高達93%的菲律賓人主張政府必須拿回南海被中國占領的島礁。美國方面,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也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具有挑釁性,希望中國按照國際法解決領土爭端。

2016年的7月12日,國際法庭針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島礁領土議題做出仲裁,認為中國在南海(其中一部分是西菲律賓海)的大規模歷史主張無效,等同駁回中國「九段線」的主張;而裁決還傾向於採用雙邊機制來解決西菲律賓海問題。

不過,中國對此裁決表示反對,一直拒絕參與仲裁申訴的中國一直宣稱法庭沒有管轄權,還強硬表示不會遵守該裁決。菲律賓媒體報導,裁決至今,中方只遵守該裁決11項裡的2項:允許菲國漁民進入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作業,以及停止在南沙群島的島嶼建設活動。

菲國漁民抱怨,駐紮在淺灘的中國海岸警衛隊,仍然經常報導騷擾和恐嚇菲律賓漁民,而且不允許漁民在潟湖內捕魚,雙方情況仍然緊張。菲國前眾議員Neri Colmenares在稍早發布一部影片,顯示中國執法人員對菲律賓漁民的騷擾,引起不少菲國人民憤怒。

菲律賓社會氣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日前1項民調顯示,高達93%的人主張政府要「硬起來」,拿回南海島礁主權很重要。多達89%的受訪者抨擊現在的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政府軟弱,放任中國在爭議海域內進行軍事部署。面對中國就自動屈膝的杜特地之前聲稱,他在2016年的會議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口頭」釣魚協議,卻被外交事務秘書Teodoro Locsin Jr.打臉,他表示,沒有被告知有這麼一個口頭協議,2位領導人之間也沒有簽署任何文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週四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南海仲裁的裁決是印太地區的一個法治勝利,美國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張也表示反對,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擴張,早就背棄該國習近平主席2015年的承諾,不但具有挑釁性,也威脅到其他國家的安全,損害區域穩定,希望中國早日收手。

菲律賓最新民調顯示,高達93%受訪者認為拿回南海島礁很重要,支持度比往年都多。   圖:翻攝自菲律賓社會氣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