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彎北段商業宅爭議多年,北市府提出繳納回饋金機制,讓違規住宅「就地合法」,但引發激辯,北市府提出最新版本,擬讓遭監察院糾正的既存違規建物在內,大彎北全區域皆允許「住商混合」,連未開發空地也受惠,且調降回饋金,今都委會修正通過該案,將送內政部審議。

大彎北段1678戶違規建物爭議許久,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有意積極處理,依法要求1678戶商業住宅繳交商業稅,北市府也於2017年開出首波罰單,引發住戶反彈,找議員陳情,北市府遂提繳納回饋金機制,住戶提出申請、繳納回饋金即可「就地合法」,但仍有住戶不滿。

北市府提出放寬住商混合區等方案,包括遭監察院糾正的既存違規建物在內,全區域允許「住商混合」,且原5年內繳交回饋金約每坪6.08萬元,經修改公式,再降成約每坪5.2萬,讓目前大彎北1678戶違規建物可望「就地合法」。

不過,台北市都發局表示,都委會今天修正通過後,仍須提送至內政部都委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