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林佳龍今天出席公開場合時,針對高鐵是否南延新增2條路線的議題發表看法,他說目前還在評估中,未來應該要應串聯台鐵、高鐵、捷運與輕軌,讓台灣的軌道四通八達。

林佳龍下午出席「第65屆航海節慶祝大會」,受訪時針對高鐵南延2路線評估案提出看法。林佳龍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大眾運輸必須依賴軌道,台灣過去幾百年來的發展也都與鐵道有關,在提升環島路網功能上,交通部定位發展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且未來不再只是單一的軌道建設,而是整合性的發展。

交通部鐵道局原先的高鐵南延案分別從燕巢和左營岔出延伸至屏東,但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時因多數審查委員認為財務效益低,交通部鐵道局另提出經高雄市區進入屏東、從左營至小港機場再延伸到屏東潮州2案。

鐵道局估計,2條高鐵南延屏東新路線,經費都會超過1000億元,比原先2條路線600多億元及700多億元高出許多。

林佳龍說,串聯台鐵、高鐵、捷運與輕軌是交通部推動的最後一哩路,盼讓台灣的軌道四通八達。評估未來軌道建設,不是只要考量交通,還要納入國土規劃、車流、物流、人流、金流等效益做整體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