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大老、旺宏與合勤董事長胡定華今(11)日辭世,享壽76歲。

胡定華被譽為台灣半導體的開路先鋒,根據工研院介紹,胡定華是建立台灣IC產業群、快速發展半導體產業之基礎功臣。胡定華學經歷豐富,他於台大電機系畢業,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碩士、密蘇里大學電機博士、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碩士。曾參與過工研院創建及籌備聯電、台積電兩大晶圓代工廠。

其業界友人《電子時報》(DIGITIMES)創辦人黃欽勇回憶說:「很多人談到台灣半導體業的成就總是談到張忠謀,但很多人已經遺忘,1976年帶領台灣工研院的團隊到RCA取經的是胡定華,他的隊員有曹興誠、曾繁城、史欽泰等這些台灣半導體業的英雄。」

1974年開始,孫運璿部長選定發展積體電路計畫,加入者除了潘文淵博士,還有關鍵人胡定華,也毛遂自薦要開發IC技術。當時的團隊還包含史欽泰、楊丁元、曾繁城、章青駒、曹興誠⋯等人,這些功臣二、三十年前的的努力,奠定了台灣在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技術獨步全球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