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11、12日)兩天「西南季風」的型態持續,中南部地區持續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下周二、三之後,太平洋高壓將逐漸北抬,使熱帶洋面上有較多空間讓擾動有發展的機會,七月中下旬將逐漸有颱風生成的可能性,慢慢進入今年的颱風季。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11日)仍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持續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易有局部大雨,其他地區上午大致為多雲的天氣,午後因有熱對流的發展,可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在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戶外活動請攜帶雨具,多留意天氣的變化。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一(13至15日)「西南季風」逐日減弱,輸送的低層水氣日漸減少,大氣穩定度逐日恢復,天氣晴朗炎熱,而下週二、三(16、17日)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穩定、晴朗炎熱,午後對流不明顯。 

吳德榮指出,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_模式,模擬17日20時地面圖顯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皆有「熱帶擾動」發展,兩模式模擬的強度及位置皆不盡相同,未來的發展及與動向亦不相同。

不過,由於理論限制,無論任何模式,當模擬的時間超過7天,「不確定性」不斷累積,作為是否會帶來威脅的判斷依據?誤差已太大!需要持續觀察。即使一週內的颱風,是否侵襲?以目前的科技都難以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