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分別會見美國副總統和國務卿,討論反送中事件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地位,果然惹惱中國外交部直接點名痛批。對此,黎智英今(10)日則回應,遭到中國人的指控是一種「榮幸」,並認為即使逃犯修例「壽終正寢」不算港人的勝利,除非有普選權,否則沒有勝利。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昨天在其網站刊登發言人談話,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見黎智英,除了表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外,還點名黎智英「是什麼人、一貫持什麼立場、在香港社會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美方心知肚明」,而美政府高層在當前香港局勢的敏感時期會見他,是「別有用心,發出嚴重錯誤訊號」。

美國之音(VOA)報導,黎智英表示,遭到中國人的指控是一種榮幸,反批北京說他破壞香港的法治,實際上他們所做所為才是摧毀了香港的法治。

報導說,黎智英今天在美國智庫談到香港局勢時表示,不認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有關逃犯修例「壽終正寢」的表態是港人的勝利,就算完全撤回修例且特首等官員下台,「但老闆還在那裡」,「除非我們有普選權,否則沒有勝利」。

立場一向反共的黎智英表示,香港民眾一定會繼續抗議下去,但這些抗爭很可能引發1989年六四血腥鎮壓在香港重演,因為中共執政的主要原則就是「控制,控制,再控制」,一旦他們發現控制不了港人,就會使用武力,甚至到像天安門屠殺的地步,而且還可以把這種做法正當化。

他還說,北京當局現在把香港人中很大一部分人看成是製造麻煩的「爛人」,是他們不需要的人,所以就用壓制的手段,「他們看待我們,就像希特勒看待猶太人一樣,得把他們處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