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欲引入「確認書」,要求議會參選人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並且保證效忠香港特區,引起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區諾軒以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等人反對。反對者昨日已向選管會遞交800個簽名聯署信。

根據外媒報導,選管會日前提出修訂「區議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包含在區議會選舉引入「確認書」制度,要求有意參選議員者必須保證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反對者已收集800個簽名聯署信並且遞交至選管會。

選管會表示,截至昨天已收到約8.3萬份書面申述意見,會仔細考慮意見並會視情況修訂,正式指引規定將在9月公布。而黃之鋒和岑敖暉昨天已遞交《準候選人向提名顧問委員會要求提供意見的申請》表格,要求「提顧會」核實其參選資格。

兩人皆認為,政府不應剝奪香港市民的參選權。黃之鋒表示,他有權參選,但無須經由北京篩選,如果大批年輕人被取消參選資格,特首林鄭月娥所付的代價會比現時修例爭議更大;岑敖暉也說,政府聲稱要與年輕人對話,卻又將不同政治光譜和理念的年輕人「進入體制」,實在令人不解。

岑敖暉強調,年底區選是非常重要的「戰場」,要在保皇黨手上重奪議席,他積極考慮參選,並呼籲有意參選者要填表格「塞爆」提顧會,盡快讓市民知道誰人可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