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本周進行,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衝刺民調,繼昨日走訪苗栗大開支票後,今(10)日來到宜蘭縣議會,拜訪宜蘭縣長林姿妙與議長張建榮,郭台銘會談中表示,他正在做一些規劃,宜蘭跟台北距離很近,宜蘭應該是要做台北的後花園,當然也不只是後花園,也要做一些工業,然而,郭董的「後花園」論,似乎惹惱了不少宜蘭人。

於會談中,媒體也詢問,林姿妙是否要公開力統郭董,林姿妙一如往常地回應,國民黨初選誰出線,她就挺誰,公平、公開、公正,郭台銘則緩頰回應,縣長能來見他,就是挺,很感謝縣長在百忙中趕來見他。

郭台銘表示,他請教了宜蘭前縣長呂國華,關於一些宜蘭的規劃,郭台銘認為,宜蘭距離台北很近,宜蘭應該是要做台北的後花園,當然也不只是後花園,也要做一些工業。郭也強調,現在「我們公司的副總裁,去日本幫我接管夏普」,他強調,副總裁也是宜蘭人,可以邀請夏普到宜蘭投資。議長張建榮則表示,宜蘭離台北很近,也期盼郭董可來投資宜蘭。

然而,針對郭台銘「宜蘭應該是要做台北的後花園」的說法,許多宜蘭人紛紛跳出來表示不滿,前宜蘭縣議員薛呈懿在臉書表示,「如何一句話惹惱所有宜蘭人,郭懂」;宜蘭縣立委陳歐珀則表示,「宜蘭才不是台北的後花園!郭懂,你不懂!」;民進黨社團部主任吳濬彥認為,「商男不知亡鄉恨,隔隧猶唱後花園。後花園?宜蘭人最賭爛就是家鄉被當後花園欸!」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也在臉書回應,「嚴正聲明:請郭台銘立刻向宜蘭人道歉!宜蘭不是誰的後花園!」時力宜蘭黨部表示,宜蘭人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過去幾年,尤其雪隧開通後,宜蘭的定位,一直被許多政客炒作、描述為「台北的後花園」。宜蘭作為一個擁有重要的農業、環境、觀光等豐富資源的城市,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以及許多回鄉的年輕人,努力守護宜蘭,就是為了不要被財團、傳統藍綠政客綁架。從反六輕運動以降,就奠定了宜蘭以環保立縣的基礎,宜蘭不是誰的後花園,宜蘭也不需要鴻海的富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