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夫人洪恆珠有意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屏東立委第一選區,衝擊鍾佳濱選情。剛從美國訪問回台的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0)日出席中執會前受訪表示,會與蘇嘉全一起處理這個事情;努力讓選情單純化。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執會,對於洪恆珠有意參選,卓榮泰表示,這個最後的訊息還沒完全正確,蘇嘉全帶領整個立法院,對於立院生態他最清楚,對於黨籍委員各方面的協助、照顧都有他認為,蘇嘉全應該會在這個角度,妥善瞭解狀況後,「讓我們一起處理這個事情」。「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不會是成為問題的問題才對。」

至於是否曾與蘇嘉全聯絡,剛出訪回國的卓榮泰說,「我還沒有,因為我回來的時間還不夠長」。

媒體提問,聽說蘇嘉全管不了他的太太,卓榮泰說,「這個事情不是我能在這裡表達意見的」。

媒體提問,會不會擔心屏東成為艱困選區?卓榮泰說,應該不至於。「我們會努力讓這個選情能夠單純化」。

至於其他艱困選區的提名,卓榮泰說,「我們一直在努力,像今天就會有幾個徵召區會完成。」

卓榮泰說,艱困選區牽涉到黨內同志參選意願,也牽涉到與其他友好團體政黨合作方式,所以會比較慎重。他原來的時程安排是希望在7月底之前能夠完成這部分的作業,現在一直在朝這個目標進行,每個禮拜都會有實際的進度。

至於立委提名有無要與時代力量合作,卓榮泰說,民進黨跟任何人、任何黨,在政策、議題上的合作都開放的。時代力量過去也與民進黨有些合作空間,「希望基於對現任者彼此尊重合作方式」,繼續朝這個方向來計畫。在其他的選區就一起努力。「現任立委選區,我們就彼此尊重」。

至於花蓮立委選區,媒體詢問目前勸不動現任立委蕭美琴參選嗎?卓榮泰說,不是,因為對方提名狀況雖然確定,但一直有其他的變化。所以希望比較慎重處理花蓮選區。

卓榮泰也說,蕭美琴在地方經營那麼多年,地方上一致支持她參選,沒有任何替代人選。但也要給她更多空間思考,她繼續參選對於花蓮實際上的協助為何。他認為,蕭美琴對於花蓮地區有非常大使命感,她認為她的參選一定要實質的展現出來,不僅要讓花蓮人支持她,而是她能用什麼力量來幫助花蓮。

至於不分區提名,卓榮泰說,目前想法是成立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後,再來進行人選與排名。而不分區提名委員會預計在這個月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