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近期公佈景氣燈號,雖然亮起代表「轉向」的黃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下降4分,僅差一分就逼近藍燈的「低迷」狀態,人力銀行今( 10 )公布豬年第三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顯示,資方對於下半年景氣趨於保守,勞方悲觀度則上升。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今年第二季相比,企業對於第三季景氣樂觀度微幅下修,即使還有57.6%持平看待,樂觀的比例為23.2%,悲觀看待佔了19.2%,把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資方「淨樂觀比例」為 4%,去年同期則為 13.8%,相較四月份的數據,上一季「淨樂觀比例」是 4.8%,企業方面雖保持「略偏正向」看法,但也開始擔心反轉。

相形之下,對於今年第三季景氣,上班族勞工比企業更顯悲觀,持平看待的有57.7%,樂觀的佔15.3%,悲觀看待的有27%,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出來的勞方「淨樂觀比例」為-11.7%,去年同期則為-6.3%;相較四月份的調查,前季是-9.1%,因此「悲觀度」呈現擴大狀態。

人力銀行解讀,這代表勞工評估前景,預防「反轉」的保守心態更加濃厚,特別在股東會旺季後,面臨公司人事改組、營運目標改變,上班族持續保持危機意識,有任何裁員減薪、無薪假風聲,都可能影響到職涯規劃;加上勞工朋友面對「低度成長」的悶經濟環境,恐怕也沒有太過樂觀的預期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