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夏天就不會過敏!高溫、高濕度的天氣可正是「黴菌」、「塵蟎」生長的好環境,不僅如此,「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與「頻繁進出室內外造成的溫差」,都讓上班族過敏反應被多重啟動,導致近期過敏就診人數也上升1-2成,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出內外2大方法,幫助民眾對抗過敏。

根據調查,塵蟎、灰塵是過敏族群最常對抗的過敏原, 夏季高濕、高溫的環境下,黴菌更是過敏的主因,尤其近80%的成人過敏族至少對一種黴菌過敏,黴菌喜歡在陰暗處生長,包含廁所角落、陰暗儲藏空間、茶水間,辦公室每個座位區一立方公尺可能就有近1,000隻黴菌飛散,無時無刻誘發過敏發生!

而環境因素在過敏的成因中佔比也相當大,研究表示,室內外溫差只要超過7度,就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上班族普遍每天待在26°C的冷氣房超過10個小時以上,當出門跑業務、中午外出用餐、甚至如廁頻繁進出冷氣房,每天至少有8次以上的觸發機會,每次冷熱刺激都會啟動過敏反應,引發體內發炎現象,久而久之還會產生外觀、專注力上的變化與影響。

抗敏沒有休息天,而為了讓上班族有更簡單、便利的解決方式,陳欣湄醫師提出「內在調整體質」、「外在清潔保暖」作為盛夏抗敏2大方法。

醫師指出,過敏主要是體內免疫細胞反應過於激烈,夏天飲食習慣也容易造成菌相不好,建議調整內在體質部分可以從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開始做起,多吃水果、蔬菜等含益生質的食物,調整腸道菌相趨向好菌、又能緩解過度反應的免疫細胞,醫師強調,好菌取得沒有想像中困難,與其喝手搖飲,不如到超商買一瓶具機能性的優酪乳,搭配早餐就能輕鬆抗敏。

至於「外在清潔保暖」部分,上班族若必須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無法避免夏季的進出冷熱的地方,建議要多加注意保暖。帶件薄外套避免冷氣房中溫度太低,進出室內戶外多加利用口罩加強防護避免冷空氣或過敏原刺激,室內空調可設定舒適、不流汗的冷氣溫度就好,避免與戶外溫差過大,降低過敏造成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