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雖尚未宣布參選總統,但柯昨天在臉書推「國家『幫你』養」,指選舉支票要開很容易,但是有行政經驗的人就知道,要實現沒那麼簡單,被外界解讀在針對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柯文哲今(10)日受訪直言,完全國家養不太可能,「哪有那麼多錢」,公私協力降低年輕父母負擔比較可行,北市府下週將推出0至6歲較清楚的政策。

柯文哲上午與信義區里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媒體詢問,柯文哲提出「國家『幫你』養」,是否比較針對性,柯則說「不會啦、不會啦」,老實講,「他們(國民黨)在搞初選我都沒有仔細在看,我們還是每天做自己的事」。

媒體追問,郭台銘主張「國家養」和柯文哲「國家『幫你』養」差別為何?柯指出,如果全部給國家去負擔,他想也沒那麼多預算,但是透過補助、降低年輕父母負擔,這倒是真的可行。

柯文哲稱,「我們大概算一算,幼稚園抽到公幼是3500元,沒有抽到公幼、念私幼的在台北市大概1萬1000元起跳,所以目標是把私立幼稚園轉成台北版的非營利幼稚園,大概4500元還差1000元」,「我想一個月差1000塊,大概還可以忍受」。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郭台銘沒規劃就喊出「國家養」是賄選?柯不願正面回應,僅說「下一題好了」。

而郭台銘日前出席活動,脫口稱「他已經不理智了」,郭稱是自己「不理智」,媒體也問柯怎麼看,郭是否將脫黨參選?柯文哲反問媒體,「那你應該問他 ,怎麼會問我?」「人家講的話,問我說他講的話什麼意思,我的天啊」,至於是否排斥合作?柯直言,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合作有很多種合作。

針對柯文哲幕僚李縉穎在PTT發文,呼籲國民黨民調「有韓不投」、「非韓投郭」,傳出韓粉被激怒?媒體追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表示,想太多了,他有在檢討去年台灣公投,從社會學角度來想,10個題目,你要是支持國民黨的,都可以猜他10題回答哪些題目;支持民進黨,也都可以猜他這10題公投題目是投哪些,代表這是分裂的國家,不是一種多元混合的國家,所以不是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