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震撼國際,據外電報導,日前卸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原本計畫在卸任前發表一場「超刺激」演講,闡述他對北京決意侵蝕香港自由的真實看法,但美國國務院擔心激怒北京,破壞「川習會」達成的貿易休戰,下令不得公開發表演講。

金融時報(FT)中文網今(9)日報導,出任美國駐香港和澳門總領事不到3年的唐偉康於上週五(5日)卸任,同時自美國國務院退休。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唐偉康曾對許多人表示,他計畫卸任前發表一場「超刺激」的演講,闡述美國與香港的關係,以及他對北京決意侵蝕這個前英國殖民地自由的真實看法,但這場原定於7月2日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香港中心發表的演講,因美國國務院直接命令他演講要低調,在最後一刻被淡化,而且「不得公開發表」。

一名聆聽了演講的外交官表示:「這是一場相當不痛不癢的演講,和之前揚言的完全相反。所以不清楚為什麼不能公開發表。」

報導指出,美方此舉是因為擔心,嚴厲批評香港政府的行為可能會觸怒中方,破壞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達成的貿易休戰決定。

美國國務院與唐偉康都未回應FT要求置評的請求。

G20峰會後,川普上週被詢及香港問題時表示:「我只希望問題得到解決。我會見了中國的習主席。我們進行了很棒的交談,一次很棒的討論。我們討論做點事情。我們簡短地談論了這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