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副總統彭斯日前因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分別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見面,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今(9)日表達強烈不滿,強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據美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新聞稿,蓬佩奧和黎智英在華盛頓見面,雙方討論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發展及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自治地位。

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回應,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絕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受到損害,內外勢力相互勾結、禍港殃民注定沒有好下場。

發言人指出,黎智英是什麼人、持什麼立場、在香港社會扮演什麼角色,美方心知肚明,華府高層在香港局勢的敏感時期,排著隊見黎智英,是別有用心。

發言人強調,美方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一再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公署已就此向美國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