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明(10日)晚將率官員、議員團出訪北歐四國,此行以考察福利措施及公共建設為主、官方拜會為輔,定調為「安居樂業之旅」,21日晚間返台。據悉,鮮少與侯出國的侯妻任美鈴,這次也將自費隨行。

由於蔡英文總統後天(11日)將出訪中美洲「三聖」友邦,侯友宜則排在明(10日)晚上出訪北歐四國,一前一後的時間頗巧合。官員打趣解釋:「幸好侯市長不像其他兩位市長要選總統,這次純屬巧合,絕對沒有要與蔡總統別苗頭的意思。」

相較其他直轄市長早已出訪,甚至數度出訪,上任半年多才首度出訪的侯友宜表示,上任這幾個月他先與鄰近縣市長會面,討論區域性議題及方向;下鄉與第一線里長座談,共計40多場,處理基層的問題;另在議會定期會結束後,解決議員反映民情,「先把內部事情做完,我才能安心出訪」。因此他直到6月間,把內部的事作到一個段落,就打算大約7、8月會出訪。

他說,北歐4國人口數500至700萬人,與新北市400萬人差距不大,也被稱作是最幸福的國度,與他施政目標「安居樂業」相同,新北許多政策建設,就參考北歐四國,他就決定出訪北歐,一方面驗證政策執行落差,更要實地觀摩別人長處,作為日後施政重要參考,例如新北動健康、技職教育就是參考芬蘭。

他說,此行率相關局處首長出訪重點,包括芬蘭的智能城市與共融式遊具;瑞典的性平及長照、兒少等社福措施;挪威狹長型國家,有特色碼頭與現代化市場;丹麥的都更、公宅、捷運機電、腳踏車、漁人碼頭等也做得很好,這些都是他想了解的;至於官方拜會行程也有,但不是重點。

媒體詢問會不會簽署任何文件,侯友宜說,很多人簽了一大堆「備忘錄」,最後還不是「被忘了」,不如腳踏實地做事。

侯也強調,雖然他出訪11天,但「市政我都交代好了,副市長及市府團隊不可能閒著,而且一有狀況,我會馬上取消行程趕回來。」這次出訪會搭配議會參訪活動,將與12位跨黨派議員一起出訪,也能藉機多與議會溝通,讓未來施政更有共同想法。

侯此行的隨團局處長有民政局長柯慶忠、社會局長張錦麗、新聞局長蔣志薇、秘書處長饒慶鈺及研考會主秘曾招雄;議員團原本要由議長蔣根煌領隊,後來改由副議長陳鴻源率團。市府、議員雖同赴北歐四國,但每天行程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