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爭取徵選台北市長、立委屢次失敗的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今(7月9日)拋出「退黨挺柯」,抨擊國民黨無法捍衛中華民國,要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震撼彈。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下午回應,鍾的發言「是沒有得到國民黨提名、意氣用事的話。」

鍾小平今受訪指出,他在15天前就告知吳敦義的夫人蔡令怡,表明要退出國民黨,「謝謝老闆娘(指蔡令怡)的照顧,離開黨絕不口出惡言,但理念不對就應該離開。」鍾小平也稱,國民黨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方向感,依國民黨目前這樣子做,不管是前鴻海董使長郭台銘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都還是打不過總統蔡英文

吳敦義下午則回應,鍾小平稱國民黨無法捍衛中華民國,是沒有得到國民黨提名、意氣用事的話,而鍾小平過去都稱他「老闆」,「以為叫老闆就可以當立委嗎」?這是不可能的事,鍾小平有意參選的選區角逐者眾,一定要經過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機制。

對於鍾小平聲稱國民黨必輸蔡英文,吳主席強調,「現在還早」,國民黨的5位初選候選人中,有2位都能打敗蔡英文,鍾小平的判斷不符合現在的狀況。

另就王金平是否也可能退黨的狀況?吳敦義表示,沒有特別意見,他尊重每一位政治人物,有的經過四、五十年的歷練,對中華民國忠貞,對國民黨也有感情,如果因為要參選沒被提名就揚言脫黨,不符合人性基本的忠貞、善良與正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