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7月9日)召開身障保險社會福利記者會,指出身心障礙者是社會上最需要保險的一群人,卻淪為保險制度下的孤兒,常直接被保險公司拒保,因此提出成立「身心障礙人士保險基金」,以100億元為初期基金。

郭台銘主張,台灣高達117萬的身障者,在他眼裡就是「117萬個家庭」因為國家施政的消極,使他們成為保險制度下的孤兒,他認為應該要成立專門的「身心障礙人士保險基金」,以100億元為初期基金,讓公益性質的保險公司對所有需要的人提供保險,真正照顧國家最弱勢的族群。

與會的淡江大學保險系教授郝充仁指出,目前台灣身障者面臨拒保的嚴重問題,根據統計,2018年,每一個人擁有將近2.5張的保單。但過去五年,台灣的壽險業者總共承保了11萬張身心障礙人身保險契約,等於是每十個身心障礙人士,只有一人能買得到保險,這和我們全國人民的平均投保率有著25倍的巨大落差。

郭台銘表示,其實現在透過新的技術例如AI和大數據分析,可以真正掌握到身心障礙者的狀況,例如現場的徐中雄委員和其他人,身體狀況都還不錯,只因為身障卻不能保險,必須要透過他籌畫的大健康產業一起來解決。

郭台銘重申,若要徹底解決身心障礙人士的風險管理之規劃,必須要繞開現有的商業機制,另立合理的模式處理,才能解決問題,《身心障礙者權利施行法》已在2014年通過立法,必須要落實身心障礙人士應有的平等人權保障,使他們和他們的家人都能真正得到人身與人壽保險的保障。

郭台銘也批評,蔡英文政府說他有多重視身心障礙者人權,卻沒有施行,又針對每項他提出的議題,都做出不痛不癢的回應,只強調有做事,但事實上卻沒解決問題,能解決的方法很多,有這麼難嗎?

會後,媒體追問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批評郭台銘「0到6歲國家養」一事?郭台銘反擊稱,一個領導人要看的是國家的未來,大家都看到少子化的嚴重問題,如果繼續少子化國家哪有未來?投資下一代絕對是負債,是投資國家的未來和希望,而他的財源和政策都已經交代清楚,他也能實現,選舉不該繼續陷入這些這些枝微末節的「部長級」問題,而要看到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這才是領導人該有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