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接受《中天新聞》專訪時指出,他生平第一次投票是在22歲那年,而且還是投給「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方素敏」。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9)天受訪時表示,「我想,不要拿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消費,因為這些都是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前輩,動輒拿個人來消費,我覺得很不好,對受害者家屬而言,也有失公允。」1979年並沒有選舉,而林宅血案是1980年,方素敏參選是1983年,所以到底有沒有投,「我想沒有人知道,他手中那張票是投給誰,是不韓市長記錯,或者情況如何,不管結論如何,都沒有必要拿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家屬消費,我覺得這樣非常不好」。

陳其邁上午出席「2019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會議」開幕後受訪,針對韓國瑜昨天在專訪時提及的首投給民進黨方素敏乙事,做了以上表示。

韓國瑜昨天接受電視專訪表示,「我這一輩子第一次投票,當時才22歲,我投的是民進黨欸!」韓國瑜接著提到,當時台灣社會發生「林宅血案」,韓國瑜說,「林義雄家遇到這種事情,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接受,雖然我們全家都國民黨員,我就投方素敏,這是我切身的經驗」。

但遭到網友質疑,1957年出生的韓國瑜,22歲時是1979年,但民進黨成立是1986年,要如何投給民進黨?而1983年參選立委的方素敏是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太太,林義雄當年曾是無黨籍台灣省議員,1979年12月美麗島事件發生後被捕,隔年軍事審判期間2月28日爆發林宅血案,方素敏是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第1屆第4次增額立法委員第一選區(台北縣、基隆市、宜蘭縣)席次。

而且1979年根本沒有舉行立委選舉,原定1978年舉行,因為遇到台美斷交,時任總統的蔣經國宣布延後,1979年12月高雄市爆發美麗島事件,直到1980年國內政局穩定才舉行選舉,當時來自宜蘭的當選人是黃煌雄,方素敏則是3年後才投入選舉之列。

對於這樣的時空錯置,陳其邁質疑韓國瑜是不是記錯了?但他也認為,沒有必要消費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家屬,這樣很不好。

陳其邁進一步指出,韓國瑜後來在國民黨擔任立委期間,他是軍系立委,他的言行、他的表決,不管是國會暴力,或是當時替國民黨政府,幾乎可說是極權統治時期的國民黨鐵衛軍,是打壓民主不遺餘力的國會議員,所以他當時怎麼投票,跟後來他怎麼會變成一個國民黨威權政權的急先鋒的這種轉圜,到底他1979年當時發生什麼事情,「我想,大家自有評價,也能夠自己判斷,我相信選民能夠自己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