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016年6月上任後展開血腥掃毒行動,激起國際譴責。國際特赦組織今(8)日指出,警方掃毒執法已變成有系統地武力濫用殺戮風潮,尤其是被視為涉毒分子的貧民,「如果你很窮,你就死定了」,敦促聯合國應就數千人被殺展開調查。

菲國警方6月底進行一場掃毒行動時,流彈傷及嫌犯3歲的女兒,女童不幸身亡。對此,前警察總長、參議員德拉羅沙(Bato dela Rosa)回應說:「鳥事難免會發生(Shit happens)」,引發外界譁然。

總部設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公布的調查報告標題為「他們只是殺戮」(THEY JUST KILL),這份報告訪問58人,包括「法外處決」目擊者、受害者家屬和地方官員。調查的20起案例中,18起發生在警方執法行動中,另外2起受害者遭不知名武裝分子殺害,20起案例共造成27人死亡。

調查報告指出,被列為掃毒目標者大多來自「毒品觀察名單」,受害者幾乎都生活在貧困和邊緣化社區。報告引述一名婦女的說法,她的丈夫去年底被警方殺害,丈夫生前必須超時工作以支撐家裡開銷,她不懂為什麼丈夫被指控為大毒販,「只有窮人,他們(警察)只想殺害窮人」。

國際特赦組織記者會背板上,用黑底白字印出受訪者的話:「菲律賓現今局面已不再安全。即使無辜的人也可能死亡或輕易被用沙霧(Shabu,類安非他命毒品)栽贓。人們沒辦法安心…如果警察質問你,他們會搜索你的口袋,沙霧已經在裡面了,他們會把它放進你口袋裡。他們會殺了你。」

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部主任歐拉諾(Butch Olano)說,外界無從得知已有多少人在掃毒戰中被殺,但根據菲律賓官方數字,2016年7月到今年5月底,至少6600名涉毒嫌犯被殺,平均每天至少6人被殺。但監督團體認為,實際數量是官方說法的4倍。

歐拉諾要求總統杜特地立即停止警方主導的掃毒戰,改以重視民眾健康和權益的毒品管制措施取代,並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通過決議,對掃毒戰中侵犯人權行為展開獨立、公正和有效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