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一女舊教師宿舍整修而成的「台北NPO聚落」,今(8)天在台北市柯文哲主持「入厝儀式」後正式啟用,期盼提供NPO(非營利組織)更經濟、便利的共用辦公環境,首日已有10個團體進駐,一樓商業空間還有「義美咖博館」和「家樂福永續概念店」,據台北市社會局表示,第二波進駐申請將在15日開放。

成立「台北NPO聚落」主要是為了協助剛起步、有房租等困擾的NPO茁壯成長,同時,集中辦公也有助於NPO之間的交流。因此,選定北一女舊教師宿舍整修後,負責營運的台灣好室公司今年上半年與社會局共同討論後,進一步規劃採光、通風較佳的辦公與共用工作空間,還有20坪大的多功能廚房可以做教學等活動使用,新裝潢與設計主要靠義美食品公司贊助,台灣好室也與家樂福討論創設「永續概念店」,販售友善環境的農特產。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里程碑,北市把閒置空間拿出來,跟公益團體合作,它大概有幾個意義,新舊融合,因為這裡本來是北一女老師宿舍,舊的宿舍廢棄了,所以市政府整修後拿出來用,新舊融合;它也是一個公私協力,北市府開始尋找這種社會公益組織合作,所以是一個公私協力。最後它是一個空間共享,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不僅在Uber、Airbnb、Co-Working Space也是。它的規劃是當時的社會局長許立民找了很多NPO團體、辦了很多場討論會。現在一樓是商業空間,二、三、四樓不管是比較大的單一辦公室,或是只有賣一個辦公桌,還有設計一些活動場所、會議室,基本上它是NPO的Co-Working Space。

柯文哲強調,「台北NPO聚落」成功當然要大家幫忙,包括義美、家樂福,也希望將來承辦單位不是只有當二房東、負責收房租而已,還要辦很多課程、講習,更重要的是,尋求外界企業的資助,讓台北市的NPO更有續經營,基本上,它是一種公私協力佔很大成分。

柯文哲指出,很多事情不是全部都交給政府去辦,市政府找外面的團體,但做的工作又有辦觀光的功能,所以基本上這棟建築是新舊融合、公私協力、空間共享。他要感謝台北市很多NPO、社會企業跟新創組織參與公共議題,凡事總是有第一步,先試辦看看效果怎麼樣,下一步再來想,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