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8)天出席「台灣大未來,五力超展開」國際高峰會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中央對高雄的補助是所有縣市裡面最多的,所以「我覺得有時候韓市長在講話都是隨便講講,不是很多事實的一些東西。」陳其邁說,自己都鼓勵他要留在高雄好好打拚,市政做得好,市民就會支持,但良言苦口、良藥苦口,他真的是也聽不下去。

陳其邁說,高雄市韓國瑜可能活在不同的一個世界裡,不管是各種交通或者是經濟,甚至相關的一些補助,高雄都是所有縣市裡面最多的,光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捷運紅線、黃線以及水利等建設,都非常的多,光是蔡政府3年核定補助的預算就高達2,400多億,可說是所有縣市最多的。

所以,陳其邁認為,有時候國瑜在講話都是隨便講講,不是很多事實的一些東西。民調也顯示韓國瑜要離開高雄,其實不僅高雄市民認為跟他競選的承諾有相違背,所以他不曉得他的天意到底是什麼,或者這個是讓人家沒有辦法猜測的一些東西。

記者追問陳其邁「您剛在台上講,追到女朋友要好好珍惜,所以您要送給韓市長嗎?」陳其邁說,他(韓國瑜)選了市長,當然對高雄市民有承諾,政見都還沒兌現,就馬上就要離開,追到手就遺棄,當然高雄市民會覺得很怨嘆,哪有市長是這樣做的,所以「我覺得他其實要好好的深思。不過,我看這個大概喚不回來了,他要離開高雄的心意已決,我覺得這個很不好,對高雄市民也很不公平」,有些人還不知道市長是誰,好不容易選上,現在就要離開。

陳其邁強調,「我真的很難摸透他的心到底是怎麼想?」你今天對高雄市民講的話不算話,那你要去選總統的時候,你講的會算話嗎?你真的會相信他以後當選總統會怎麼樣嗎?高雄的問題都還沒解決,他的方式也不見得是不是有效,也還有待驗證、還不清楚,他的競選承諾好像一張紙,隨便說說的這種講話,「我覺得高雄市民很難接受」。

至於韓國瑜接受專訪時提到,因為你們一直攻擊他,應該是民進黨最怕他出線,陳其邁則反問「我攻擊他?我都鼓勵他要留下來高雄好好的打拚,市政做得好,大家市民就會支持,我是勸他啦,這個良言苦口、良藥苦口,他真的是也聽不下去」。

至於綠營很多基層和一些粉專支持者,希望韓國瑜可以在初選出線,因為韓國瑜比較「好打」?陳其邁則說,

「沒有沒有,這個在很多我們的支持者裡面的看法本來就非常分歧,我覺得這都不是重點,你就是政績做好,好好努力認真做事情,而且從一而終,自己競選當時的承諾能夠落實,自然而然就是這樣。」相反的,假如自己的承諾都隨便講講,然後坐這山、望那山,當然選民會對你有不同的一些看法。

對於韓國瑜的太太李佳芬在雲林古坑的農舍置產,兩天就拆光光了?陳其邁認為,這大概是選舉考量,很清楚的事情,假如沒有要選總統、沒有被踢爆,大概就不會拆,看起來是這樣,「要不然怎麼這麼剛好」。

媒體最後問陳其邁會不會覺得韓國瑜把高雄分裂了,因為現在挺韓、反韓的民眾情緒都很高漲,還有對嗆的情況發生。陳其邁回應,市長是團結者,不是分裂者,所以做任何事情,或是講任何話、任何決定,都要以高雄為最重要的考量,「不曉得韓市長是怎麼想的,但是至少我是這樣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