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6日啟程赴美考察11天,首站抵達休士頓應邀出席美南台灣人夏令營,並以「守護民主 團結台灣」為主題進行演講,他表示,今年適逢美南夏令會成立50年,也是簽訂台灣關係法40週年,來到美南格外有意義,希望未來能與美南地區有更多城市交流。 

鄭文燦指出,台灣是亞洲民主第一站,也是美國印太戰略中最佳的戰略夥伴,台灣除需要國際支持外,台灣內部更要有共識,才能走出自己的路。現在是台灣在國際發揮的最佳時刻,台灣也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受到海內外僑界支持,希望藉由此次參訪,未來能與德州各城市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結束在美南台灣人夏令營行程後,鄭文燦轉往聖湯瑪士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學者座談會,雙方針對美中貿易戰、台灣的角色以及城市治理等議題深入座談,聖湯瑪士大學國際研究中心主任Hans Stockton史漢傑、聖湯瑪士大學人文學院政治系助理教授Christopher James Wolfe吳達福、聖湯瑪士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輝、休士頓外交關係委員會理事Benjamin Howard Proler白傑明、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院亞洲事務研究員Steven Lewis路易斯均一同出席座談。 

緊接著鄭文燦與達拉斯台灣同鄉會進行午餐餐敘,下午至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由溝通及行銷部副總裁Richard E. Glover, Jr.領隊參訪;晚間則出席休士頓全僑歡迎晚會,向僑胞說明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國際情勢及中美貿易後台灣的角色定位等議題,並互相交換意見。 

鄭文燦指出,休士頓是美南第一大城,高科技產業和農業皆相當發達,而長榮航空有直飛休士頓航班,載客率高也代表兩地商務、物流相當密切,此次來訪感受到商會、同鄉會的熱情,當地政府也希望能進一步推動桃園與休士頓交流,希望將來能除了在美東、美西地區外,美南地區也能有更多城市交流,促進台美雙邊關係。

鄭文燦訪美首站抵達休士頓,應邀出席美南台灣人夏令營演講。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