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政策原訂2020年元月1日上路實施,市場傳出此政策將延後實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8)日證實,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政策今年不會上路,延後一年至2021年實行。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政策是NCC內部討論6年之久才決定實行的新制度,其收費調整幅度大,將影響500多萬收視戶,全面衝擊有線電視台、頻道商及節目產製業者。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政策被視作國內有線電視開播以來最重大的變革,原訂明年上路,現在突然喊卡,引起業界震撼。

NCC策劃的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國內64家有線電視系統台必須至少提供2組基本頻道供用戶選擇,也可以提供3組以上的組合供用戶選擇,以此分成不同的收費標準,取代實施25年的吃到飽費率。

NCC綜合規劃處簡任視察王伯珣表示,會內討論與評估後認為,如果在今年審議時導入分組付費制度,時程太趕,NCC相關的配套制度也未建置完全,最終決議暫緩一年實施。

王伯珣說,NCC已發文給各地方政府說明此項規劃,今年8月起的有線電視費率審議將按照舊有的收費標準。不過,目前已經著手辦理各項配套措施,費率、契約與授權費等,明年審議費率時,就會要求業者必須提供分組方案,並在2021年執行分組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