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有著夢幻般美麗光環的土星,將於7月10日達到最佳觀測位置「衝」,台北天文館將於7月13日與27日(週六)晚上19至21時開放大型天文望遠鏡,讓大家仔細欣賞這顆被譽為「太陽系最美星體」的奇妙行星!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土星是太陽系第六顆行星,大小雖次於木星,但其主要由冰構成的光環卻遠比其他行星壯觀且明顯易見,在天候良好的狀況下以望遠鏡可以清楚看出光環的主要構造,甚至當中的縫隙—卡西尼縫也清晰可見,是許多天文學家踏入天文的叩門磚。

天文館指出,這顆行星將於7月10日達到「衝」的位置,即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土星在地球兩側、赤經經度相差180的地方,而因為土星比較接近地球的關係,在地球上觀察時就會顯得比較亮、視直徑比較大,且整夜可見,是最適合觀察這顆行星的時候。

不過,也不是只有土星衝時才能觀看土星,基本上,在今年年底之前,都可在傍晚日落後觀察土星,只是過了衝之後的土星,日落後的位置會愈來愈偏西,視直徑愈來愈小,視亮度也會愈來愈暗罷了。

天文館表示,最近的土星和木星位置很接近,而且木星剛在6月10日通過衝的位置,也恰在最適合欣賞的時期,建議民眾可以一同欣賞。

而至於如何欣賞土星呢?天文館表示,以肉眼觀察,只能見到星點大小的土星,而透過低倍率望遠鏡,可以看到土星本體和像耳朵或杯子把手般的土星環,還有土衛六(泰坦)等比較明亮的衛星。

若天氣晴朗而穩定時,高倍率望遠鏡中可見土星表面的雲帶特徵、土星環,和將土星環分隔成A、B、C三個主環的卡西尼環縫和恩克環縫等特徵。

台北天文館第二觀測室每週六晚上19至21時開放利用口徑20公分的望遠鏡觀賞天體,有機會不妨和親朋好友一起來天文館用20公分望遠鏡看看這顆著名的太陽系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