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鐵籠公投遊行今(7)日上街,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下午出席「第三、四波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時受訪指出,「國民黨最沒資格談公投」,且台灣公投與選舉脫鉤是參考先進國家先例。除此之外,蘇貞昌更怒批,此時為了選舉,在那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

蘇貞昌強調,公投之所以這麼慢和痛苦,正因國民黨把公投視為洪水猛獸,「國民黨最沒資格談公投」。他強調,民進黨和台灣人民努力打破公投鳥籠門檻,也正因此讓台灣人民行使公投權「出籠」,讓1124有許多公投提案,進而使當日投票要排隊2、3個小時。

去年1124投票時間因公投案數多,出現部分投開票所已經在唱票,但是還有的投開票所仍在投票的情況。蘇貞昌也指出,公投脫鉤選舉一事有先進國家如英國、加拿大、瑞士為先例,他更強調,台灣依循這些先例,不動公投門檻,改成一年選舉、一年公投,只是讓公投更方便,也避免妨礙選舉投票。

他批,這個時候國民黨為了選舉,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是假戲和假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