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長達17天的長榮空服罷工行動終於在6日落幕,交通部發佈新聞稿表示,林佳龍部長特別指示交通部及所屬民航局、機場公司,全力協助做好善後復原等工作,並要求長榮航空在儘速恢復正常運作的同時,也應持續就目前仍受影響的旅客、旅行社予以妥善處理,並從速提供相關損失的彌補。

在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調破局後,交通部就立即責成民航局成立應變小組,要求長榮航空擬定應變計畫積極準備及演練,並於工會取得罷工權後立即成立跨部會應變中心。罷工期間,交通部前後總共召開15次會議,密切掌握、監控旅客簽轉、航班調度、機場應變等動態,國內線航班運能也未受到影響。

交通部說明,本次長榮空服長達17天的罷工行動,共計取消1439架次、影響旅客27萬8,420人,旅行業及團體旅客部分,受本次罷工影響旅行團有1301團、3萬零89人。

交通部說,期間有旅行業者反映罷工損害補償,長榮航空已與相關公會及業者協商,雙方將妥善處理。散客部分,長榮航空已於網站公布,航班延誤6小時以上所衍生之必要食宿或交通等相關費用,在上限250美元之原則下給予合理補償,旅客可將相關單據上傳長榮航空官網專區提出申請。

交通部表示,在15次應變中心罷工事件處理期間,感謝長榮、華航、華信、國防部、勞動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以及交通部所屬民航局、觀光局、機場公司及航港局等相關單位的協助與努力,讓長達17天的罷工期間,仍然可以維持相當運能及機場秩序。航空公司罷工不僅是內部的勞資問題,也已經嚴重影響到旅客跟公眾利益,期許未來民航業勞資雙方都能夠秉持勞資一體、善待彼此的觀念,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