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屏東視察「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時表示,他特別再核定增加經費23億餘元,盼能在今年底前完工通車;交通部則承諾,12月20日左右可以通車。

行政院發布新聞稿表示,蘇貞昌今天赴屏東視察「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時表示,南迴公路是連繫屏東與台東地區的重要交通幹道,拓寬改善工程除高架道路、隧道貫通的艱難土木施作,還包括水電、消防及醫療設備。

由於施工過程天然災害造成成本提高,為使工程順利進行,蘇貞昌也特別再核定增加經費23億餘元,期盼能在今年底前完工,讓往來屏東與台東的民眾能夠早日有一條舒適、安全的返鄉、旅遊大道。

陪同蘇貞昌前往視察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承諾,今年12月20日左右就能通車。

蘇貞昌指出,他曾任屏東縣長,深知屏東人期待一條更方便、安全、快捷的道路往來台東。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設計優越,從草埔到台東全線4線道,是準快速道路,完工後比原道路少了5公里,屏東、台東車程往返時間更縮短30分鐘。

他也提到,50年前他大學畢業時,曾跟家人從屏東老家騎腳踏車,從屏東市沿路到楓港、轉進南迴公路,騎到台東。他以腳踏車實際踏遍這條路,沿路的彎曲、高低與各種風光明媚,他非常熟悉。

此外,有關屏東縣長潘孟安關心獅子鄉外環道路事宜,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可行性評估已快要完成。蘇貞昌則指示交通部加速辦理,如果通過即立刻進行,讓整體交通運輸更有效益。

另外,蘇貞昌也請林佳龍為第一線工程人員提供充足資源,包括生活與工作環境改善,以及加強各方面津貼;行政院會全力支持。

交通部表示,政府為維護用路品質,自民國100年起持續推動南迴公路拓寬,工程除拓寬既有路網「香蘭-金崙」、「金崙-大鳥段」2個路段,並以隧道、高架等不同方式避開地質脆弱區域,新建「安朔-草埔」路段。

交通部指出,道路拓寬將使車流更順暢、行車更安全,工程並結合自然景觀、融入山海景色,是屏東與花東地區觀光的必經之路,沿途風光也將成為觀光亮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屏東視察「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工程進度。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