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4日才剛遭受25年來最強震侵襲,但在1天之後,當地5日晚間又發生規模7.1的極淺層地震。地震學家表示,這次強震後將有持續多年的餘震發生,也就是當地民眾即將進入一段相當艱辛的災後時期。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一開始表示本次地震規模是7.1,雖一度下修為6.9,但後來再度上修回7.1。美國地質調查所也指出,本次地震是極淺層地震,初步偵測深度只有 0.9公里。

據悉,當地人口2萬7600人的里奇雷斯特市在5日晚間停電。另外,聖伯納地諾郡(San Bernardino)消防局也表示,他們接獲來自西北社區的電話通報說房屋移動、地基裂縫,而且擋土牆倒塌。

根據報導指出,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稍早宣布境內已有多起災情傳出,現將該州的緊急救助系統上升至最高級別,州政府亦緊急協調搜救人力達最大效率。

美國地震學家瓊斯博士(Lucy Jones)則指出,加州當地4日發生芮氏6.4強震,一度創下當地25年來最強地震的新紀錄,詎料短短1天內便再度發生7.1強震,若按現有資料研判,該6.4強震僅僅是今天7.1強震的前震,預期後續餘震將持續數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