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昨日深夜在臉書分享一部影片,中國的小學校門前設置多部臉部辨識機器,小學生早上要進校前需排隊感應審核,引起外界議論,有人痛批,好像是集中營跟監獄,但也有人認為,這比台灣先進,家長放心,學校也安心!不過有網友揶揄道,「立法院也要增加這種設備,誰沒來上班直接上新聞跑馬燈通報全民」。

中國積極研發臉部辨識科技,並將此運用在生活中,蔡正元分享此段影片,並指出,上學用網路刷臉,臉孔辨識馬上知道誰沒到校,立即通知家長,引起廣大網友迴響,支持與反對意見互相爭論。

留言中有人表示,「人多好管理,沒啥不妥」、「挺方便的,也不用怕學生翹課之類,老師也輕鬆」、「主要是怕啊!现在變態太多太多了!無辜的孩子最容易受傷害了!」,但也有人痛赤,「把人當成畜生管理居然有人覺得好進步?」、「這是管理人的方式嗎?好像車牌辨識系統」、「這有什麼好效法的瘋掉欸」、「噁心,人臉監控嗎?這到底是學生還是罪犯呀?奴性真強」,「簡直把人當畜生」,網友更回應認為「如果認為這是好事,那就甘願為奴了」。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昨日深夜分享一則影片,內容描述中國小學生上學進校門前都得進行臉部辨識,引起網友們大肆討論。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