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 (5) 天在美國出席「2019台美論壇—兩岸關係與戰略研討會」,他在致詞中表示,無論在歷史事實或國際法上,台灣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強調中華民國與2300萬台灣人民永遠不會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絕不屈服於霸權威脅。

陳明通表示,中國共產黨早已擴散集權制度的治理模式,企圖建構新的國際格局,中共政體綜合實力的增長已經改變全球戰略的平衡,逐步威脅民主體制、衝擊世界秩序與文明價值,這是當前全球所共同面對的迫切課題。

陳明通表示,中國共產黨在內部嚴控加壓,更向世界各地「紅色滲透」,台灣則是中共部署的最前線。中共利用巨大的國內市場及勞動力所創造的經濟利益,發展「銳實力」,長期以利誘與扶植代理人、軍事擴張、網軍攻擊與散布假訊息、竊取科技情報、介入選舉、破壞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等。也透過其在國際機構、組織地位,維護專制與扼殺自由價值,嚴重破壞台海及區域安全

陳明通指出,民主安全防護必須共同建構,國際社會需要瞭解中國共產黨,台灣正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經驗過來人。陳表示,台灣作為印太區域負責任的一方,在台海間致力良性互動,在國際間貢獻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及社會經濟良治,是區域可信賴的夥伴。然而,中華民國過去在國際地位上遭遇貶低、排擠,限制了台灣的發展。陳明通呼籲,友好國家正視台灣遭受中共貶抑作為主權國家的應有地位,共同固守「台灣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