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颱風木恩外圍的低壓併入滯留鋒系統,引發持續性的西南系風通過台灣,預計要持續至下週四(11日),氣象專家吳德榮今(6)日表示,雖然不常見,但也不算太奇怪,然整體大氣不穩定,民眾須慎防劇烈天氣,且由於盛行西南季風,大氣偏暖,白天未降雨時,天氣都很悶熱。

中央氣象局說明,今(6)日西南風持續影響,中南部地區降雨機率較高,有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易有大雨或局部豪雨發生,北部地區則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的天氣,但午後還是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並留意局部大雨。

而氣象專家吳德榮亦在「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下週一(8日)至週四(11日) 「西南季風」的型態將持續;迎風面的西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發展,亦有局部的雷陣雨。隨著「大氣不穩定度」的變化,期間的雨量有大有小,有可能出現劇烈天氣,且整段期間大氣是偏不穩定的,民眾須持續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吳德榮表示,自「木恩」4日清晨登陸越南北部減弱後,其外圍的「季風低壓」向北併入華南的「滯留鋒」系統,引發「西南季風」從南海通過台灣,「滯留鋒」上雖有氣旋陸續由西向東移動,但「滯留鋒」南北的擺動,振幅不大,使得「西南季風」的軸線維持在台灣附近,將持續至下週四,時間超過一週,此現象雖不常見,但因台灣才剛脫離5、6月的梅雨季,如果在7月初太平洋高壓尚未增強、仍然偏弱時,遇上「西南季風」持續通過,也不算太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