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華人民主書院今天(5日)舉行「從自治到集中營,烏魯木齊75事件10週年」,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基進黨、台聯、社會民主黨等五個台灣本土政黨,一起站出來聲援被迫害的維吾爾人民,顯示台灣社會對中共長期壓迫維吾爾民族最強烈的抗議。記者會呼籲台灣人,不只撐香港,撐圖博,還要撐維吾爾!撐維吾爾就是撐台灣!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表示,10年前的7月5月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爆發衝突,中共武警隨即對維吾爾人進行鎮壓,「烏魯木齊75事件」開啟過去10年中共嚴峻監控及統治。並指出新疆的「再教育中心」引起國際關切,但台灣對於維吾爾議題缺少了解與關心,因此成立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希望喚起台灣人民關心長期被中共壓迫、被強迫漢化的維吾爾議題。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主委何朝棟律師表示,維吾爾議題在台灣長期被忽略,中國民運、圖博運動,都有相當多人支持及聲援,同樣面對中共殘暴鎮壓及統治,維吾爾人的命運比起中國民運份子、圖博人民所遭遇的慘烈,可以說有過之而無不及。以75事件為例,中共武警殘暴地殺戮或放任漢人報復維吾爾人,在中國境內應是絕無僅有。另外,中共對維吾爾人民慘無人性地用各種教育、通婚、移工等政策,滅絕維吾爾種族的手段,也是絕無僅有。但是,一直到近年中共大規模監禁維吾爾人的集中營才逐漸受到國際關注,在台灣仍有待更多人站出來關心及聲援。這也是成立「台灣東突協會」的目的,關心維吾爾人權,台灣人民不能缺席。

現在時值香港「反送中」大規模抗議之際,所有台灣人都看到,我們的鄰居香港人民,為了求自由兩百萬人走上街頭。香港人的憤怒我們懂,唇亡齒寒,台灣人要守住自己的自由與民主,唯有聲援、團結所有被中共迫害的人民!何朝棟呼籲台灣人,不只撐香港、撐圖博,還要撐維吾爾,因為撐維吾爾就是撐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