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華人民主書院發起的台灣聲援在新疆維吾爾人人權記者會,今(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民進黨也派出代表與會,但卻遭到台聯代表直接洗臉,「為什麼民進黨政府不讓前世維主席熱比婭及現任世維主席多里坤·艾沙入境台灣?」

針對維吾爾人在新疆受到的迫害議題,「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及華人民主書院今(5)日舉行「從自治到集中營─烏魯木齊75事件10週年」台灣各界聲援維吾爾人權記者會,並邀請世界維吾爾大會東亞太平洋區全權代表、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台灣維吾爾之友理事長林保華及本土政黨代表,民進黨社會議題部主任陳奕廷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基進黨代表王映心台灣團結聯盟副秘書長王銘源與會。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主委何朝棟主委表示,這是台灣各界、各政黨第一次挺維吾爾人的人權。10年前的75日在中國稱之為「新疆」、維吾爾人稱之為「東突厥斯坦」的烏魯木齊,爆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955年建制以來最嚴重的漢維衝突。中共武警隨即對維吾爾人進行血洗式鎮壓,規模及死傷人數歷來最嚴重。

今日上午凌晨4點剛從日本飛抵台灣的伊里哈木表示,台灣人本土政黨站出來聲援這個「75事件」,他非常感動。世界各地只要有維吾爾人在的地方,都站出來抗議這個「75大屠殺」,因為這一天後有很多維吾爾人消失了。

伊里哈木說,但這個世界沒有因此強烈譴責中共他們認為,他們做什麼都不會有人譴責。中共也利用反恐戰爭為由,肆意虐殺維吾爾人,甚至成為器官輸出的地方。

伊里哈木表示,他們現在所面臨的比過去台灣的白色恐怖還嚴厲,因為當時台灣還有人可以把這樣恐怖訊息傳到國外,但他們現在卻不知道自己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希望能讓更多台灣人關注這個議題,(知道)很多台灣人嚮往的祖國做出這個殘暴事情」。

林保華說,中共這幾年還成立「再教育集中營」。今天的消息也有小孩子開始消失了。不僅大人有大人的集中營,小孩子也有小孩的集中營。中共殺的不夠,大人、小孩都關起來了。甚至派漢人住到人家家裡,稱為你是我好朋友,我們一起住。這是監視你、甚至看中你的財產、看中你的女人。不只西方沒出來講話,而穆斯林國家也不出來講話。

民進黨社會議題主任陳奕廷表示,中共對待異議者都是以欺騙、暴力這兩個作法。台灣需要透過公民社會、媒體,不斷的讓台灣社會知道他們是如何對待新疆維吾爾人未來民進黨可以跟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進行合作。

時代力量代表林穎孟表示,民族自決權是所有民族的基本權利。習近平上台後,不斷用各種政策要讓世界向他朝貢,擴張他們想要侵略其他國家的野心。也不斷透過移民去瓦解西藏、新疆要削弱他們行使民族自決的機會。

不過,出席的台灣團結聯盟副秘書長王銘源則記者會裡直接嗆民進黨代表,從過去的國民黨時代到民進黨時代,都沒有關心維吾爾人權益。他還舉最近舉行的「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為例,為什麼達賴喇嘛不能來台,外交部說他們沒有申請,是真的嗎?

王明源說,先前G20在日本舉行,日本政府可以讓熱比婭入境,甚至公開舉行國際記者會,並在大阪遊行。為什麼日本可以讓熱比婭進去,台灣卻不讓熱比婭進來。

對於熱比婭無法來台,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也說,過去在國民黨時代,國民黨時代,民間曾經希望邀請熱比婭、現任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來台,但江宜樺卻說他們是國際刑警組織榜上有名的通緝犯。事實上這是中國自己把他們的紅色通緝令貼到國際刑警組織上,台灣就宣稱他們是恐怖份子,而且也從沒為此道歉過。現在熱比婭已經不是世維會主席了,但還是不能進來台灣。達賴喇嘛也不是西藏流亡政府的首長,就只是一個老和尚,為什麼不能來台灣他們那麼恐怖嗎

對於熱比婭日前入境日本,伊里哈木也說明,熱比婭從2007年第一次申請入境日本就獲得日本政府許可,迄今只要申請就可以拿到簽證,從沒遭到日本政府拒絕過。她日前是以自由印度太平洋聯盟主席的身份到大阪參加記者會,抗議示威遊行

對於民進黨政府拒絕熱比婭、多里坤·艾沙等人入境台灣,民進黨代表陳奕廷則說,民進黨中央黨部一直以來絕對支持與我們相同理念的人來台灣。如果現在他們要來台灣,有任何問題,黨中央一定會協助、促成此事,至於過去他們無法來台的細節,他則無法回答。

世界維吾爾大會東亞太平洋區全權代表、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   圖:林朝億/攝

台灣維吾爾之友理事長林保華。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社會議題部主任陳奕廷。   圖:林朝億/攝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   圖:林朝億/攝

基進黨代表王映心。   圖:林朝億/攝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