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攜帶加熱菸在海關遭扣押,民眾因而向立委陳情。立委何志偉蔡易餘今(5)天召開記者會,指財政部對加熱菸品消極管理,呼籲相關單位應將菸品積極納管,讓第一線海關能順利執法。

陳情民眾廖先生指出,政府未明定加熱菸品罰則,另一方面卻又不讓民眾攜入國內,即使願意補稅也不行。廖先生表示,對他來說加熱菸品有助於減低抽菸的數量,他認為相關單位執法不公。

蔡易餘表示,加熱菸品經美國FDA合法上市,但財政部卻對此消極管理,呼籲相關單位應將菸品積極納管。何志偉則強調,吸菸雖然對身體有害,但對於有意願戒菸,但短時間內卻無法完全戒除菸品的民眾,應維護其相關權益。何志偉表示,加熱菸並非毒品、傷人的物品,卻被海關說成是無法進口的電子菸,不甚公允。

財政部關務署簡任稽核陳泰明說明,加熱菸品屬性不明,第一線海關只是負責執法,產品可否入境須詢問主管機關相關法令。衛福部菸害防制科長柯睿期則指出,加熱菸目前毒性不明,國際無標準檢驗方式,民眾戒菸還是應求助專業醫師,而非使用其他菸品。

(新頭殼提醒您 : 吸菸有礙健康 請勿吸菸!)

加熱菸品經美國FDA合法上市。(示意圖)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