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第3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主題為經濟、財政、能源與環境;關於「擁核」、「反核」議題,樹黨國際秘書潘翰聲今天(5日)在臉書發打分數,指國民黨5位參選人都被「核粉」網軍的酸民論述綁架,認為這5人的能源政策有的是「災難」、有的是「錯誤」,懷疑有些說詞只是「喊喊口號」、「不敢面對」。

潘翰聲對於韓國瑜、周錫瑋、張亞中3人提到「以公投和人民同意」作為條件重啟核四,直言就是幫所謂「以核養綠」公投造勢;而環保聯盟和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推動的「廢核.再生」公投,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需要在9月底之前達到30萬人的門檻,才能抵抗這股想要拖垮台灣能源轉型的逆流。

接著直接點名被稱作「草包」的韓國瑜,潘翰聲直斥「草包回到台北還是草包」,「依舊信口開河」,提出不知所云、沒有依據的2035年「五0五0」計畫。並指在這場電視政見會上,其他人也跟著韓粉、核粉一起沉淪,國民黨長年宣稱的政策能力消失了,許多地方引用過時、片面的數據來誤導社會,初選激情過後,未來半年國民黨若不能好好檢討能源政策,繼續選擇核電這個夕陽產業,而非世界趨勢的綠能,一旦重新執政將會是台灣的災難。

至於郭台銘、朱立倫等國民黨參選人,潘翰聲認為他們還停在去年「用肺發電」的選舉口號,實際上所謂「以核養綠」的燃煤比例高達4成,比非核家園的3成還高,才是真的「用肺發電」,而且日前某報的能源民調專題報導中,數據顯示近年的空氣品質是變好的。「核粉」網軍不斷利用月暈效果,將同屬火力發電的燃煤和天然氣都混為一談,其實天然氣的碳排放比燃煤少4成,也沒有汞等大量重金屬汙染,是綠能發電還沒成為主要發電之前的過渡性選擇。國際潮流是廢核和減煤並行,批評朱立倫卻登廣告誤導為「反煤先於反核」。

潘翰聲整理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的主張,指3人都提到節能減碳、智慧電網、儲能等能源轉型的基礎工程,這些是不論擁核、反核都要做的事。但是,從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實績來看,並未確實認真去做,加上核粉也普遍在網路討論中質疑其可行性,他們只認定核電是能源政策的萬靈丹,讓人懷疑是否只是「喊喊口號」。

而郭台銘提到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潘翰聲解釋,低碳已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指標,算是掌握到世界趨勢。但跟台灣最相關具體的大事,RE100聯盟的蘋果等大廠,都承諾將做到100%再生能源,綠色供應商底下的台積電因此跟政府要求更充分的綠能。由於鴻海也是蘋果供應商,蘋果並不要核電,郭台銘為了爭取擁核的國民黨提名,換位子換腦袋這件事,不是只有政治誠信問題而已,這可能害鴻海接不到蘋果訂單,這也是核粉網軍總是迴避不敢面對的問題,問「郭董真的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