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選舉、公投選務亂象,監察院昨日通過監委張武修、楊芳玲提出的對中選會糾正案。監委指出,去年全國有近4成、北市有83投票所,下午4時截止投票後,還是有人等著排隊投票。至於被約談的前主委與代理主委,有否對去年亂象表示歉意?張武修說,「這些行政主管來到監察院,他們不敢說抱歉。」

對於監院通過糾正中選會一事,張武修今(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去年13日公投法修正,大幅降低成案門檻後,3月已有30多個提案,到了8月也有60多個提案,而中選會10月初確認,共有10個公投案成案;但中選會於去年827日就已經公告投開票所設置地點,並且還是沿用2014地方選舉、2016總統大選等設置標準:直轄市每投票所所1500投票人 ;縣現及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設置投票所以每所選舉人數在1300人以內為原則;每所超過1800人,應另分設投票所。

監委認為,中選會這個作法明顯造成選舉投票所不足;同時即決定投票起迄時間維持上午8時到下午4時,導致未能有效分散選舉人,影響選務工作執行速度。致使去年1124日全國15,886所投票所,有近4成(38.97%)投票所於下午4時截止時間,仍有排隊等候投票,未能完成投票情形。下午4時點之後,陸續有些媒體的投票資訊出來,這對選民的投票當然會有影響。

其中,台北市的1,563個投票所,更僅有16.63%投票所(260個)於下午4時完成開票,未完成投票所高達1,303個,完成率全國倒數第二,僅略優於新竹縣。

而台北市也是去年選舉最晚完成開票的縣市之一,但相較其他縣市,台北市投票所開設數卻沒有明顯偏低,為何開票時間會如此延後?張武修表示,被約談的中選會及台北市負責選務的單位,他們有沒辦法很清楚說明為什麼會延誤這麼久。

監委也踢爆,中選會之前答覆立委每位選民可以250秒完成選舉票、公投票的領投行為。但事實上,中選會所謂的192場各縣市模擬投票裡,中選會僅參與台北市去年619日與新北市去年76日的地方選舉與公投投開票進行程序模擬演練,就輕率向立委做出這樣報告。更不用說,等到演練發現「公投票張數多」、「民眾對公投案內容不熟悉、增加圈投時間」等問題時,因為各投開票所設置地點,早於該年8月底已經公告,已難以減少投票所人數及調整投票所所數,解決這些問題。

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因去年選務亂象下台。張武修說,他們有約談陳前主委與陳代理主委。對於1124日當天發生這麼多人沒辦法及時投完票,「中選會有沒有應變措施,好像答不出來。他們沒有預期到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8月投票所設置已經定了、簽約了,但公投案是10月才公告,太早決定投票所,中選會幾乎找不到轉圜的空間。兩位主委、副主委當天也措手不及。至於為什麼當天沒有找中選會委員來開會,因為「那一天有很多委員去選舉了,找不回來」。

至於台北市投開票延誤對於投票傾向影響多大,張武修表示,因為正好有選舉訴訟進行,監察院不會進入如此詳細部分研析。

至於被約談的前主委與代理主委,有否對去年亂象表示歉意?張武修說,「這些行政主管來到監察院,他們不敢說抱歉,因為這樣就先認罪了。」

去年大選準時完成開票情形一。   圖:張武修/提供

去年大選準時完成開票情形二。   圖:張武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