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今天受訪時說,如果航空公司存在較高罷工風險,而且後續處置不這麼妥當的話,未來交通部在檢視航權與航線時,都會進行檢討。

長榮空服員罷工邁入第16天,今天凌晨有30名工會會員從南崁罷工棚出發,步行前往總統府向總統陳情,截稿時已經走到板橋。同時,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2019年台灣網路治理論壇,於會後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這次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不單是勞資糾紛,還影響了廣大旅客,有很強的外部性,這會影響主管機關交通部未來對於航空公司的航線、航權檢討。

林佳龍說明,每年民航局都會針對航權與航線進行檢視,如果航空公司確實存在較高的罷工風險,而且後續處置並不妥當,那麼未來檢視航權與航線時都會進行檢討,近年台灣連續發生華航與長榮罷工,未來都可能會納入通盤考量。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會配合勞動部,弭平勞資間的歧見,盡力達成簽署團體協約,讓罷工順利落幕。他強調,勞資爭議若持續下去,對長榮的名聲與未來政府檢討航權一定會有影響,呼籲長榮勞資雙方不要讓公司內部的勞資爭議傷害到旅客、旅行業者與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