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3年9個月的努力後,歐盟於今年6月27日解除我國遠洋漁業的黃牌警告名單(IUU),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天上午在院會中表示,如果沒有解除黃牌,而是由黃牌變成紅牌,不只造成台灣漁業1000億的損失,更造成台灣國際形象崩盤,損害將難以估計。因此,雙方也同意成立「台歐打擊IUU漁業工作小組」,持續就打擊IUU漁業深化合作,以善盡國際責任、確保漁獲物是合法捕撈並具可追溯性。

農委會上午在行政院會提出「我國去除歐盟打擊IUU漁業黃牌及未來努力方向」的報告,對此,蘇貞昌指出,2015年歐盟將我國列為歐盟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不合作國家警告(黃牌)名單後,農委會即會同相關部會在「法律架構」、「管理監控措施」、「水產品可追溯性」及「國際合作」等4個面向積極推動改善措施,行政院同時成立專案小組,制定及修改漁業三法,通過相關計畫且挹注資源,在歷經3年9個月的努力後,終於促使歐盟執委會於今年6月底解除我國的黃牌警告。

蘇貞昌說, 台灣是漁業大國,遠洋漁船作業水域遍及世界三大洋,漁船達1100餘艘,其中,「鮪延繩釣」漁船數量更是全球排名第1,年產值約400億元,周邊產業發展影響超過千億元,因此,解除遠洋漁業「黃牌」是我們與國際接軌的開始,政府仍不能鬆懈各項管理工作,漁民也必須持續遵守國際規範及我國相關法令,共同善盡國際打擊非法漁業的責任,才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