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六都出席率最高的台中市盧秀燕,今(4)日上午由中市新聞局發布新聞稿決定更改行程,不出席行政院會,也不會指派任何代表與會。市府表示,盧秀燕勤奮出席院會,但仍遭杯葛,現在就等中央釋出善意,市府盼中央正視台中市民對空品的感受,以及台中的未來發展。

台中市政府表示,盧秀燕昨天深夜臨時決定不出席行政院會,雖然先前幾乎都沒有缺席,為市民爭取建設與補助,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口惠不實」,甚至讓人有被杯葛的感受,因此將暫時缺席行政院會,直到蘇貞昌有善意回應再說。

盧秀燕上周四列席行政院會,還直奔院長室提了一個水果籃送給蘇貞昌,爭取中央補助,並質疑「中央沒有補助台中一毛錢」,甚至8月上路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變成「一國兩制」,台中市因為提早開辦,可能未獲中央經費補助等。

針對盧秀燕質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曾轉述,蘇貞昌解釋是「盧市長誤會了,不可能一毛錢都沒有。」而且單單是74號交流道系統,蘇貞昌就宣布其任內已核定46億元給台中市;交通部長林佳龍在院會中補充,指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核定的是可行性評估,「46億全額負擔74號交流道系統的公文,是今年3月蘇院長上任後核定的,盧市長確實是誤會了」。

至於準公共化政策推動時,蘇貞昌在院會中也解釋,已經和地方政府達成共識,針對稅收較多、財政狀況較好的6都,中央補足差額,中央與地方共同分擔托育補助經費,對台北、桃園都是抱持同樣的態度,並沒有厚此薄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