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退將吳斯懷控訴民進黨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終身管制退將赴中國等是不信任國軍,總統蔡英文今(4)日回應,講這話的人是不是有代表性?她對國軍是非常有信心。只是在過去有幾個不當言行的案例,因此,必須用法律把規範做到得更嚴謹點。

前陸軍副總司令吳斯懷等人在2016年前往中國北京參加孫中山誕辰150周年活動,在台下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更在演奏對岸國歌時起立致敬,台灣輿論譁然。立法院昨日臨時會也三讀通過攸關退將、卸任政務官赴中行為規範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終身管制上述人員不得參加大陸地區黨政軍或具政治性機關舉辦的慶典或活動,且不得有向象徵中國政權的旗徽歌行禮、唱頌等「妨害國家尊嚴」之行為;違者,如情節重大,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1000萬元罰鍰。對此,吳斯懷則痛批民進黨政府不信任國軍。

對此,蔡英文今日參拜三重先嗇宮後回應,她是非常信任國軍的。「講這個話的人可能自己對於國軍是不是有代表性?這個是...他可能要接受質疑」。法案修法之前,政府也都有徵詢相關的單位的意見。

蔡英文說,「我覺得國軍坦蕩蕩」、「他們基於愛國愛民,他們也願意接受這樣的檢驗。所以這件事情。跟對國軍是不是有信心是兩回事,事實上,我對國軍是非常非常有信心的。只是在過去我們有幾個案例裡面,有退將在中國有一些不當的言行,造成國人的一些關切。這種情況下,我們就必須用法律,把整個規範能夠做到更嚴謹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