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咖啡選擇多樣,許多上班族、學生甚至每天人手一杯,近日健康節目主持人蔡逸帆及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在 Youtube 頻道就發布「恩湯喔!這個東西千萬別跟咖啡一起吃!」影片,於裡頭大聊咖啡正確飲食方法,以及它的神秘功效!

▲(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根據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許多連鎖咖啡店以及超商菜單上都會有「隱藏性標誌」可以知曉咖啡因含量,通常會以「紅黃綠」來代表,綠燈代表咖啡因少於 100 毫克、黃燈是 100 - 200 毫克、紅燈則為 200 毫克以上。此外,營養師也直言,其實喝咖啡的時間也是相當有學問的,她表示許多人為了提神常會借助咖啡,她提醒咖啡飲用完後需 40 至 45 分鐘才能發揮作用,提前算準時間飲用提神效果才更佳。

再來,營養師坦言許多人常會咖啡配 B 群,以利精神更加良好,但她提醒咖啡喝多會利尿,如果馬上食用如 B 群或維生素 C 等水溶性營養品,便會在排泄時被排掉,因此她建議大家「營養品要在喝完咖啡一小時後再食用為佳」。

除此之外,她也說明其實咖啡、無糖綠茶都有「綠原酸」成分,其是能幫助我們降低體脂肪、消水腫,但如果飲用完後「運動」便能讓減肥成效更好。另外,營養師表示在咖啡抉擇上,黑咖啡、以及添加「鮮奶」的拿鐵咖啡是較好的選擇。

▲營養師表示,喝完咖啡後再運動,對減肥有更大的成效。(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最後,劉怡里也提醒大眾,市面上的咖啡會加糖、奶精或鮮奶油,其實是對人體相當不健康的,此外更不要空腹喝咖啡,否則還會造成胃食道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