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要添新夥伴囉!1隻原本照養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的雌性指猴,在7月1日順利抵達台灣,指猴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動物,同時也是體型最大的夜行性靈長類,因長相特殊,在過去還被認為是厄運的象徵,幾乎慘遭滅絕,直到1957年重新被發現後,目前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目前指猴「Hira」正在動物園進行檢疫,未來預計將在熱帶雨林區穿山甲館亮相。

生活在馬達加斯加熱帶雨林與落葉林的指猴,特殊長相讓人印象深刻,像小精靈的三角形耳朵、蓬鬆似松鼠的長尾巴、會終身不斷生長的門齒、雜亂的毛髮搭配大眼睛,這樣的長相被馬達加斯加當地人認為指猴會帶來厄運,甚至稱牠們為「死亡使者」,只要看到指猴就會將其殺死,也因此讓野生指猴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目前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指猴最奇特的演化器官是細長的中指,用來敲打樹枝和樹幹進行敲擊覓食法,每秒鐘可以敲擊8次,一邊聽著傳來的回聲與震動檢測樹枝裡的空間,找到棲息在裡面蟲的位置後,用門牙將樹咬出一個洞,再用無名指及彎曲的利爪小心翼翼地拉出蟲來飽餐一頓。

牠們白天在樹叉間的巢穴里睡覺,黃昏出外覓食,夜行、單獨行動的指猴,因為當地民間傳說,加上土地開發農用而喪失棲地,近年雜食性的指猴也會到果園覓食被視為農業有害動物,各種原因都威脅著指猴的族群。

台北市立動物園於2014年加入馬達加斯加動植物保育群,和全球許多知名動物園及植物園,共同協助當地進行保育研究、教育和棲地復育。2018年和同為MFG成員的日本恩賜上野動物園合作,一起投入指猴的域外保種計畫,台北動物園也派員到上野動物園學習飼養管理的技術,成為亞洲第二個參與指猴族群管理計畫的動物園,台灣民眾也終於有機會於指猴檢疫期滿適應環境後,在熱帶雨林區的穿山甲館看到本尊。

本次從上野動物園借殖的雌性指猴名字叫「Hira」,馬達加斯加語是「歌」的意思,希望未來能在台北動物園看到生生不息的指猴族群。

指猴是體型最大的夜行性靈長類,長相非常特別。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為指猴「Hira」於檢疫期間布置的新家。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