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起赴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柯上午登機前接受媒體訪問,相當慎重地準備講稿、照稿唸出此行的意義,而柯抵達上海後,前往洋山深水港參訪,會後被問到照稿唸一事,柯未多談,僅笑稱自己「因為稿子太長背不起來」;至於傳聞中國國台辦劉結一將在5日與柯文哲會面,柯說「明天的事情明天再煩惱,後天的是後天再煩腦」、「繼續看下去」。

柯文哲上午在桃園機場準備出境前,準備講稿提到雙城論壇之行的意義。並特別提到希望中方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喊話要給台灣家屬有合理的權利去探視受關押的家人,被認為在暗指李明哲案。

柯文哲抵達上海後,前往洋山深水港參訪,並接受媒體訪問,柯提到自己看了洋山港第四期工程,很清楚是高度自動化、智慧化的港口,吞吐量相當高,按照這速度,一年可以到600萬個貨櫃,效率實在太高了,且強調智能、綠色、安全,所以他看了一下,的確是相當的高科技。

有媒體詢問,柯文哲這次不僅在上海,也首度被安排到江蘇省昆山,但卻也有許多行程未開放?柯說,所有行程應該有相當多都公開,但有個問題是,因為移動速度非常快、媒體追不上,會後也都會提供影片,他自己是「客隨主便」,看中方安排的方便。

記者問到,柯文哲上午在機場的聲明講稿,是否考量到怕此行引發其他政治效應?柯認為,通常出國在機場都會先做一個行程的說明,這也不算首見,「不是每次都這樣嗎?」

媒體追問,柯文哲這次聲明,提到很多兩岸態度,更對WHA、人權等部份表態?柯回應,這也沒有什麼特別表態,他覺得蠻正常的,去美國、日本不也都是都這樣嗎?通常都會問他去幹什麼,同樣的,來中國也會問要去幹什麼。

記者質疑,柯文哲平常很少會照稿唸?柯笑稱「因為稿子太長背不起來」;至於雙城論壇的兩岸論述會維持「兩岸一家親」、「五個互相」等論述?以及是否會見劉結一?柯強調「明天的事情明天再煩惱,後天的是後天再煩腦」,他也問記者「不然你今天晚上要回去了嗎?不用嘛,所以你就繼續看下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上海副市長宗明(左)。   圖:北市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此次隨行議員合影。   圖:北市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訪洋山深水港。   圖:北市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