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今(3)天報導披露,銓敘部59萬筆個資外洩事件,包括國安局、軍情局、調查局等8大情治系統個資全都露,疑似被中國掌握。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外洩原因是受到木馬病毒的攻擊,而且被洩漏的是2005年至2012年「一般公務員」的個資,情治人員的資料並未外洩。

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在6月22日提供情資給我國政府,告知銓敘部有59萬筆公務員個資被張貼在美國的網站論壇,包括身分證字號、姓名、手機電話、服務機關單位全都外流。

Kolas強調,行政院資安處已經掌握相關訊息,當銓敘部通報後,政院資安人員也進駐考試院,馬上封存伺服器比對電子軌跡,所以確認出洩漏時間在2012年6月,被洩漏資料是2005年至2012年期間的個資,相關單位研判洩漏原因是「木馬病毒攻擊」,但是,在2012年之後就沒有個資再外洩。

Kolas指出,相關主機在第一時間都被下線封存,並列為國安單位偵辦證據,資安單位根據電子軌跡分析出其犯罪手法,明顯是「境外勢力很常善用的手法」,但境外勢力是否為中國,還在調查中。至於外洩個資名單中,尚有2萬多名公務員仍在原職位任職,銓敘部已在第一時間依資安危機通報處理程序,知會相關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