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友邦,期間會過境美國4晚。對此,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昨(2)日表示,中國國台辦近期派人赴美交流,特別提出蔡英文挑戰中國底線「十分危險」,她認為,中國對蔡不像外界看到的擔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有信心,並認為時間會站在中國那邊。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與遠景基金會合作舉辦研討會,以「兩岸關係:當前挑戰及未來發展」為題。與會者包含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以及葛來儀人等。針對美中台三角關係,葛來儀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曾派人赴美交流,中方曾提及蔡總統正在挑戰中國底線,蔡十分危險。

葛來儀接著說,國台辦清楚的將北京對蔡總統的看法傳遞給美方,當然也想藉此機會了解美方的台灣政策。雖然國台辦有此想法,但中國對蔡英文並不像大家看到的擔憂,因為習近平非常有信心,並且認為時間會站在中國這一邊。

而美國若要確實協助台灣對抗中國,葛來儀表示,美國需要與台灣談自由貿易協定,其他國家看到台美展開自由貿易協定協商,評估其中的利益後,引起國際跟進與台灣展開協商。對此,卜睿哲也說,美國在國防安全上視台灣為重要夥伴,但在經濟房面卻又排除與台灣的經濟聯繫,兩者互相矛盾,他強調,若美國認定台灣是戰略資產,就應該和台灣談貿易協定。

此外,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組織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摩爾(Jonathan Moore)也在這場研討會中表示,中國施行欺凌策略「不會贏得台灣或其他地區的民心,反而加劇兩岸緊張局勢」,美國支持現在的兩岸關係,包含維護台灣現有的邦交國以及改善台灣的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