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財政部今日宣佈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預測,由原來2.6%-2.7%下修到2.4%與2.5%之間,以反映比預期還差的出口和投資衰退,南韓財政部認為,經濟下修主要係因全球貿易災難、科技產業周期反轉向下。而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則表示,南韓重工業包括汽車、石化、造船等都是中國強項,面對中國崛起,恐怕南韓的苦頭現在才開始,今年影響經濟最大的壓力恐怕是來自中國。

南韓今年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甚至早先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各界不看好台灣經濟前景時,公開表示南韓面臨經濟壓力可能比台灣還大很多。而今日南韓已經正式宣佈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謝金河表示,先前說南韓今年面臨經濟壓力可能比台灣大很多,雖然貿易戰是其中一項,但最近南韓與日本關係交惡,導致日本限制關鍵零組件出口到南韓,也是其中一個壓力。不過謝金河認為,要說最大壓力恐怕是來自中國!

謝金河從幾個產業分析,首先是手機,三星及LG手機本來就領先全球,但現在華為手機追上來,雙方差距縮小到3.8%,至於LG則是老早就被中國品牌手機,包括Oppo,Vivo,小米夾殺出局了,中國四大品牌手機廠全球市占率加起來比南韓多出16%以上,南韓手機優勢不再。

其次是南韓的面板一直以來都稱霸全球,但中國國家隊京東方,華新光電崛起,三星顯示器部門首季出現虧損,LGD也陷入微利,台灣老早已從老虎變小貓,聊備一格。

謝金河還提到,現在南韓的重工業,從汽車,石化,造船⋯⋯這些都是中國大陸的強項,過去現代汽車虎虎生風,如今吉利汽車等崛起,南韓以大企業為主,堪稱是半個國家隊,現在碰到中國這個全國家隊,威力明顯減弱。

從這些產業變化來看,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老早就無法攖其鋒,台灣的四大產業老早就潰敗,現在南韓苦頭正要開始!標普看衰台灣經濟,比台灣困難的可能還不少。